前任幹事會內閣

百軌夜恆

第四十九屆幹事會内閣

「百軌夜恆」取至於「百鬼夜行」,寓意著恆星在星空所留下的軌跡。隨著地球的自轉,夜空中的恆星以光芒作為筆墨,繪畫出一條又一條的星軌。這讓我們感受到浩瀚宇宙下的浪漫,也讓我們意識到自己從未孤單。

「百軌夜恆」除了為了觀星而在夜晚常出現外,也希望化身夜空中的恆星,時刻陪伴著你左右,與你一起夜行。

凜夜( Cryonight)

– 第四十八屆幹事會內閣

凜凜寒夜中,我們與大家一同前行。無邊深邃的黑夜使人茫然若失,而恆久不變的星光彷彿在為我們指引着前路。「凜夜」希望與各位共同進退。蒼穹無窮盡,總能容下你的煩惱。無論未來有多暗淡,請跟隨我們逆風而行。「凜夜」將竭盡所能去推廣天文,向大衆分享星空的瑰麗。 而Cryonight,取自cryolite的諧音。 它是鋁礦的電解時,用以降低鋁礦中氧化鋁熔點的溶劑。我們Cryonight希望像cryolite一樣,降低會員之間的「融」點,讓各位天文愛好者能夠在融洽的氛圍下,交流對星空的嚮往,享受觀星的樂趣。

螢載

– 第四十七屆幹事會內閣

「螢」— 螢火蟲在漆黑中閃閃生輝,用盡生命為世界點燈,寄寓我們將竭盡所能,推廣天文,猶如螢火蟲在極黑的冥夜裏,成為那溫暖世人的光。「載」— 載為時間單位,有些相遇只是一年半載,但「螢載」的相遇卻是千載難逢。這裏承載着一眾幹事的願望與信念,在未來一載,我們會與大眾分享星辰的奧秘,帶各位投入天文的懷抱中。螢載,螢載,縱使繁星逝去,我們仍在。

寂曉
– 第四十六屆幹事會內閣

「夜中寂,唯我曉」。「寂」意指每個人在浩瀚宇宙中的獨一無二和與衆不同,但相同的是我們都在散發各自獨有的「曉」光。寂曉十二個人,本像孤獨恬淡的星星分佈在星空的各處。在因緣際會下,衆星卻匯聚成銀河,照亮彼此,同時提供給同學一覽天象的機會。我們希望能以此名字表達對天文的熱愛,寄寓即使在寂靜中,我們也會將愛好天文的聲音廣傳開去,感染大衆。

暮映
– 第四十五屆幹事會內閣

「暮」意指日落之時、夜幕之啟,而「映」即照耀。夜色中仍然輝映的亮光正是星辰,寄意我們對漫天星海的追逐,亦因天文而聚。同時盼寓我們能如同漆夜中的星光般,映耀周遭,將天文普及至四方。

「暮映」代表著本屆十二位幹事的寄盼,希望毋忘對天文的熱忱,謹懷初心,推廣天文之樂。

曣璇
– 第四十四屆幹事會內閣

「曣」即萬里無雲,而「璇」則指北斗七星第二顆星–天璇,寄寓意著未來舉辦活動時星空無雲,可見晨星閃爍。此外,「璇」亦為暗星,希望觀星時除了雲消霧散,更能無光無霞,欣賞這片星空每一顆若即若離,若明若暗的繁星。「曣璇」代表著本屆十三位幹事的寄語,希望可以順利地舉辦活動,推廣天文。

夙曜(Astralker)
– 第四十三屆幹事會內閣

「曜」意思是日月星,「夙曜」的意思是過去的星光。由於光速有限制,所以我們所看見的星光都是過去的光,是古老的光,因此透過天文觀測我們可以窺探以前的時間,探索宇宙既奧秘,「夙曜」便是由此而來。而「Astralker」合併了「Astronomical」和「Stalker」兩詞,意思是「追星者」。代表我們每一位幹事都對天文充滿熱誠,希望帶領大家前往了解天文的道路。

紫微(Polaris)
– 第四十二屆幹事會內閣

「紫微」指紫微星,即北極星,我們的英文名稱「Polaris」亦由此而來。紫微星居於北天極附近,眾星拱之而不動,故有辨認方向及定位之用。難得相聚於中大,紫微的十四位幹事希望能化為各位的北極星,帶領一眾志同道合的朋友暢遊廣闊的天文世界。

明空(Skyrizon)
– 第四十一屆幹事會內閣

明空,取自「曌」,音「照」,意為日月當空,普照大地,寓意我們是照亮夜空的星,即使在黑暗中仍然能發光發亮。

而能夠在明淨夜空下與自己所珍惜的人一起觀星,是一種緣份。

以「明空」寄意,希望大家都能找到那個願意和你一起去看星星的人。Skyrizon,取自 “Sky” 與 “Horizon”。即使人們都生活在同一個天空下,但要在地平線上相遇,卻需要運氣。而我們十五人,有緣在地平線上相知相識,再相約一起去探索天上星空,是幾生修來的福氣。希望大家能夠透過中天,擴闊眼界,“broaden your horizons”,並互相扶持,在新的一年為中天打開新的一頁,就像在天地相接的地方,日出照亮整片大地一樣。

星弦(Starvity)
– 第四十屆幹事會內閣

“Look at the stars, look how they shine for you.” -(Coldplay – Yellow)

點點繁星,它們各自來自遙遠的彼方,穿梭了孤寂與黑暗,最終落到我們的眼眸。它們本無半點關聯,但在我們的天空卻成了夜幕中的鄰里。在前人的想像下,一顆又一顆的星星之間多了一根弦線,多了一個名字,甚至多了一個故事。

我們十五顆星因星弦而有了聯繫,故事也有了主角與簡單的輪廓。接下來的一年,我們星弦將以最單純的愛天之心,「弦」續我們的故事,「弦」燒我們的熱情。

Starvity一名取自“Star”和“Gravity”,喻意為我們皆因天空星辰的吸引力聚集於此。我們十五人來自於不同的地方,卻因為我對於星際天文的喜愛而相識相知。我們,因Gravity,挺立大地;我們,你們,他們,亦會因Starvity,傲視長空。

四十年,對於不變的星空可謂只是一剎那,但對於中大天文來說卻是一個里程碑。希望我們能像星空般,歷久不衰,卻又充滿著意想不到的驚喜。

星途
– 第三十九屆幹事會內閣

放眼望向滿天星斗的天空,這歷經 137 億個年頭的星空,每顆星星都有自己的故 事、自己走過的旅途才能在此時此刻綻放於我們眼前。星星如是,我們亦如是。

中大天文學會每名成員都由自己獨一無二的過去、讓自己愛上天文的經歷,然而截然不同的我們卻因為對天文同樣的熱誠而聚在一起了,成為大家的旅伴,一起在浩瀚無際的星空探秘,結伴為未來寫下新一頁。

「星途」,意即星際中的旅途,天文學會經歷38屆至今終於來到我們這一站,我們將繼承前輩所負出的努力和成果;同時承襲着他們的精神和以及對天文不滅的熱誠,向大眾推廣天文,好讓更多人能夠跟上我們的腳步,一起踏上這通往星辰大海的「星途」。

星約
– 第三十八屆幹事會內閣

在茫茫人海中,認識一群志同道合的人是一件非常難的事情,而認識一群熱愛天文的朋友則是難上加難。香港的光害頗為嚴重,一般人甚少可以觀賞夜空的星星,但若偶然欣賞過美麗動人的星空,便會一見難忘。我們正正難忘星空的璀燦,因為星空而相約,相約一起學習天文知識,相約向別人分享觀星的喜悅,相約組成香港中大天文學會第三十八屆幹事會內閣「星約」。

天薈
– 第三十七屆幹事會內閣

我們薈萃於此,望向天空的深處,那是137億年前的宇宙。

很久以前,這片古老星空已吸引了人類的注意。不少偉大的詩人、科學家都為之著迷。天文是無數文明的基石,各地不約而同有了占星術,星星成為了神話的主角。閃閃繁星更是浪漫的代表,無數浪漫故事都在這片星空下誕生。

縱然過了五千年,我們對於宇宙的好奇仍是歷久不衰。我們抬頭望向那鑲滿了星星的天空,仍會驚嘆著大自然的偉大。天文連結著不同的文明、不同的世紀。

天文就是這樣引人入勝,它不僅是一門學術,更是對生活的一種調劑。因著對天空的著迷,我們聚首於中大天文學會,探索宇宙的變遷,欣賞天空每一個動人的景象,讓我們短短數十年的人生得以百億年的宇宙來充實,也在這變幻萬千的宇宙中使我們認識到自己的渺小,學懂對自然的謙卑。

古往今來,人們對天空的興趣從未減卻。阿里士多德,牛頓等傑出的哲學家, 科學家都在天文的歷史上添上精彩的一筆。今天,我們在天空下來會,秉承古人對天空的好奇,承接前人的智慧,跨過時空,繼續對天空的探求,傳承對天文的追求,這就是天薈。

聚星流
– 第三十六屆幹事會內閣

在天文學上,當三顆或以上的恆星在地球的角度觀察而顯得非常接近對方時,我們會稱它們為聚星。聚星可分為物理聚星和視覺聚星。物理聚星是指恆星間實際上是非常接近並以引力互相吸引,視覺聚星則是它們純粹是因為角度而顯得接近,實際上它們之間的距離是非常大。

而古時中國的武術門類繁多,武術會按地域、起源及套路分為各種流派,例如少林派。在日本亦有類似的分類方法,但它們卻自稱為「流」。例如古時日本有兩大忍術流派,分別為「甲賀流」和「伊賀流」。時至今日,日本人繼續稱呼擁有相同特質的一群人為「流」。

聚星流喻意一群擁有推廣天文的心,對天文充滿熱誠的人,聚首一堂,自成一「流」。本候選內閣的成員亦如是,雖然大家來自不同的背景,但卻有共同的信念。因此大家就聚集一起,成為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天文學會候選內閣「聚星流」。

星流跡
– 第三十五屆幹事會內閣

在天文攝影中,有一種方法叫固定攝影,就是把相機固定在腳架上,長開快門,進行長時間光曝光。星星就像太陽一樣東升西落,當星星在天空中移動,點點星光就會在底片留下一條條軌跡,這些軌跡就叫做星流跡。中大天文學會向來都是以向大眾推廣天文為目標,為大學生及中學生們籌辦不同的天文活動,加深他們對天文的興趣。本候選內閣取名為星流跡就是希望我們用心準備過的活動可以令參加者體會天文的樂趣,使天文在他們心中留下一道深深的痕跡。

星程
– 第三十四屆幹事會內閣

本內閣取星程為名,內有多層含意,亦表現出本內閣的特色與理念。簡單來說,在舉辦活動時,莊員會準備雲程、雨程。而星程,顧名思議,亦即有星星觀看的行程。

星程,一方面展望本內閣每次活動都順利舉行,讓參加者一嘗觀星樂趣。另一方面,亦希望本內閣能作為先驅,帶領一眾初認識天文的朋友踏進欣賞星空的旅程,探索宇宙的底蘊,感受世界的奧妙。

此外,星程的另一含意為星路歷程。本內閣的另一目標乃協助有志於天文的朋友發展其興趣,和加強會員之間及會員與莊員之間的交流。故此,本內閣將為他們提供儀器以及天文資訊,同時讓他們結交志趣相投的朋友,一起分享彼此的星路歷程,以天文會友。

本內閣為達至以上目標,將以專業的態度,以深入淺出的方法推廣天文知識和舉辦天文活動。在建立專業態度方面,本內閣會定期在莊內作學術交流。另外,本內閣亦新建立一個網誌系統,可為會員提供天文資訊之餘,亦作活動回顧,加強與會員的聯繫。為協助會員發展天文興趣,本內閣亦新設天文儀器查詢服務,方便會員自置天文儀器。

在任其間,本內閣必盡力達致以上目標。各莊員將發揮團隊精神,本著對天文的熱誠,一起共同完成推廣天文的使命,共步星程。

星魂
– 第三十三屆幹事會內閣

古人認為,人的靈魂分作「魂」和「魄」兩部份,魂主精神,而魄主身形,並有「三魂七魄」之說。「魂」又可指國家、民族等崇高的精神 , 有謂國魂、民族魂。

在天文學,「星雲」是指散佈在宇宙的一堆堆非恆星形狀的塵埃和氣體。有的星雲是恆星的出生地,星雲的塵埃在引力下漸漸收縮成為新的恆星。

本候選內閣名「星魂」,有兩個含義:

其一,喻意不論背景、身份如何不同,只要是對天文有熱誠、對星空的瑰麗著迷─擁有「星魂」,我們總會在某個時間、在某個觀星旅途中相遇,結成同伴。本莊莊員亦如是,雖然背景各異,如同宇宙中的塵埃般獨立存在,但只要是精神一致,必能漸漸團結起來,像宇宙中無數恆星般,發火發熱,照亮漆黑的夜空─把對天文的熱誠送贈他人。

其二,本會前輩們盡心推廣天文、與別人分享天文所帶來的種種喜悅,竭力為中大及各中學的同學服務。本莊取名為「星魂」,意指希望把前人這種崇高的精神─「星魂」傳承下去。

星火相傳
– 第三十二屆幹事會內閣

「薪火相傳」,此詞出自莊子:「指窮於為薪,火傳也,不知其盡也。」古時火種不易取得,一旦得到火種,就要設法延續下去。人們不時往火堆裡添柴,以防火種熄滅。當薪柴被點燃的時候,它本身的燃燒是有窮盡的,但前柴燒盡,後柴又燃,於是火種得以傳續,沒有窮盡。後人由此引申出「薪火相傳」一詞。本莊取名為「星火相傳」,「星」取其諧音「薪」。而「星火相傳」亦取「薪火相傳」之意,意謂將中大學生會天文學會之精神繼往開來,流傳下去。第三十及第三十一屆中天取名「星星之伙」及「星火燎原」,皆有「火」一字,故本莊亦有「火」一字,意將前輩們手中的火炬傳接下去。

星火燎原
– 第三十一屆幹事會內閣

天文學偉大深邃,易予人難以接近之感。有言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吾人力雖其微,仍願作為燎原之火,為推動校內天文學術稍試努力。

第三十屆中大天文學會內閣名「星星之伙」,吾人希望承之而起,為中大天文學術傳承薪火。故名「星火燎原」,「火」,正是「伙」也。

星星之伙
– 第三十屆幹事會內閣

一眾中大學生一起認識星空,欣賞天空點點之火,成為星星之伙伴

「星星之伙」又取其諧音星星之火

以這點星星之火燃點起中大人對星空的熱誠

中有一天
– 第二十九屆幹事會內閣

「中有一天」為「終有一天」之諧音,我們希望藉著來年舉辦多種富娛樂性的活動,以增長會員的天文知識。我們亦希望終有一天,他們能真正喜歡天文。

摘星奇員
– 第二十八屆幹事會內閣

我估計有不少人會想為什麼這屆中天的莊會叫自己做摘星奇員?摘星──代表著我們希望更接近天空,奇員──我們是一群來自不同書院、學系,只因為擁有同一種興趣而走在一起的人,所以什麼人也有。

一群古怪的人走在一起,自然造成了不少趣事!

星魂
– 第二十七屆幹事會內閣

鍾天
– 第二十六屆幹事會內閣

如日中天
– 第二十五屆幹事會內閣

( 資料整理中… )